IMG_2157 

影片連結

  奶瓶對於哺餵母乳和配方奶的爸媽來說都至關重要,本期節目將探討如何選購一支合適的奶瓶,平時該如何清洗、保養,以及誠實評鑑對於每支奶瓶的評鑑標準。

  在選購奶瓶的時候需要觀察:材質、奶瓶上蓋後是否溢奶、餵奶時牛奶是否從奶嘴與奶嘴環接縫處側漏、是否容易清潔、是否能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消毒方式、以及標示容量刻度是否清晰,以上七點判斷手上的是不是一支好奶瓶。

  在選購奶瓶的時候,一定要先確認材質不含BPA;再來,玻璃材質會比塑料材質容易清洗;第三,一般口徑的奶瓶通常奶嘴環與奶嘴可以交替使用,至於寬口徑奶瓶因為每個廠牌大小不一,甚至有某些廠牌的奶嘴環有特殊設計,所以通常無法和其他廠牌交替使用。第四個需要考慮的是將來你消毒奶瓶的方式。例如,未來如果你想用滾水或蒸氣消毒,那麼玻璃和PPSU材質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採紫外線消毒,那麼玻璃就會比塑料來得理想。第五是容量刻度的標示是否容易辨識,我們在泡奶的時候,正確的刻度會影響奶水的濃度,所以非常重要,一支刻度標示清晰的奶瓶在深夜或是精神不濟的時候,能夠讓你更容易把牛奶泡得準確。

  至於奶瓶上蓋後是否溢奶,以及餵奶時奶水是否從接縫處側漏這兩點,無法當場開封測試,除了自己花錢買回家測試以外,不然就是要閱讀我們誠實評鑑的評鑑報告,提供你這兩個訊息。

  接下來讓我們說說奶瓶清潔。奶瓶的清潔和保養非常容易,對寶寶所有的清潔用品,我們要盡量選擇天然的清潔劑;另外,如果是購買塑料材質的奶瓶,建議使用矽膠類清潔刷比較不會刮傷表面。清洗奶瓶的時候除了旋轉清洗整支奶瓶之外,也別忘了特別加強奶瓶與奶嘴環的接口,那裡有時會有奶垢,需要細心清潔。

  一般來說奶嘴是乳膠或矽膠材質,所以奶嘴刷也建議使用矽膠材質,可以放心清潔而不會刮傷奶嘴;如果不習慣使用奶嘴刷,也可以用手指旋轉清洗奶嘴,並且無論你是否使用奶嘴刷,都要特別清洗奶嘴與奶嘴環的接縫,因為那裡也是奶垢容易堆積的地方。

  而奶嘴環除了某些廠牌特殊設計需要額外費心清洗之外,一般來說都很容易清潔;奶瓶蓋也只要用一般的清潔方式就可以了。

  清洗完畢後,再按照每個材質適合的方式進行消毒,你的寶寶就有乾淨的奶瓶可以喝奶啦!

  最後談談我們誠實評鑑如何評價一支好奶瓶。首先是「材質」,第二是測試奶瓶上蓋後是否溢奶,我們會用「溢奶」兩字作為稱呼;第三是測試餵奶時,奶水是否會從奶嘴與奶嘴環的接縫處側漏,我們稱作「側漏」;第四依照材質判斷是否容易清潔,我們稱作「清潔」;一般來說玻璃材質會比塑料材質來得容易清洗,所以如果是玻璃材質在這個項目上就會比較高分;第五是測試奶瓶環是否能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我們稱作「替換」,一般口徑通常可以交替使用,寬口徑則不然,所以寬口徑奶瓶在這項的得分會比較低。第六是按照三種消毒方式提供三個計分標準,分別是蒸汽消毒、煮沸消毒、以及紫外線消毒,如果適用一種消毒方式便可以在這個項目獲得分數;我們稱作「消毒」。最後我們會確認外觀的刻度標示是否清晰容易辨識,我們稱作「刻度」。

  總結以上,誠實評鑑採用「材質」、「溢奶」、「側漏」、「清潔」、「替換」、「消毒」以及「刻度」作為七大評分標準,每個項目滿分十分,若有缺點則得五分,總分和實際分數都會清楚標示在每一次的評鑑報告裡,最後也會加上實際使用的心得感想讓各位爸媽們能夠無痛買到一支適合自己的奶瓶。

  我們是誠實評鑑,我們用標準為你評鑑每一項育兒商品,讓你能無痛選擇自己最喜歡的育兒用品,陪伴你和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你可以在臉書搜尋「誠實評鑑」並且加入我們的Line at群組,帳號是小寫英文字母ikg5999e,或是看影片資訊欄找到相關資訊。如果你覺得我們做的事很有意義,請幫我們按讚、分享給其他朋友、或是贊助支持我們。

  這裡是誠實評鑑,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期再見。

arrow
arrow

    誠實評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